屏幕截图 2022-05-23 131537.jpg      马才成,藏语名华锐赛奥嘉,1979 年出生,藏族,甘肃省武威市天祝县人,武威市第四届第五届政协委员。马才成,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会员,甘肃省国画院特聘画师,甘肃省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天祝唐卡第一传承人。天祝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天祝县美术家协会主席。十三岁时,马才成拜青海唐卡老画师为启蒙老师。十六岁时,他又拜青海省黄南州藏族传统绘画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开始系统学习和掌握了藏传佛教唐卡绘画和堆绣工艺技术。在2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先后到西藏、青海、内蒙、云南、重庆、北京、四川等地进行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展出活动,并在重庆、西安、杭州等地举办个人唐卡画展,给这些地方留下了精美的艺术作品,赢得了艺术界人士的普遍好评。他的作品曾先后多次获得省市级奖励,不少作品被国内外友好人士收藏。在艺术作品创作之余,他还热心于唐卡艺术的教学工作。

       截至目前,已有 138 名学生考入省内外高等美术院校,另外九名学生考入中国人民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兰州大学、西藏大学和西北民族大学研究生班专修唐卡工艺美术,200 多名学生在社会各个行业传播非遗文化。

       马才成将华锐唐卡的传承、发展、宣传注入了新元素,提升了新高度,拓宽了新路子,促进了唐卡绘画的传承与发展,打通了非遗技艺传承与学校特色教育的通道,扩大了升学和就业增收渠道。

屏幕截图 2022-05-23 131611.jpg       2018 年 6 月,在天祝藏族自治县城北新区开设华锐唐卡博物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基地和华锐唐卡画院各一所,占地 6000多平米馆藏元明清和近现代唐卡 168幅。许多唐卡爱好者及民间艺人从北京、四川、重庆等地慕名而来,感受华锐唐卡魅力,并和他探讨唐卡艺术。作为优秀的华锐唐卡画师,多年来,他致力于华锐藏族艺术的传承和研究,二十余年笔耕不辍,创作出一大批备受文化界瞩目的唐卡作品。其代表性作品:唐卡《白度母》曾受到过国家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的好评;《千手观音》曾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尼玛泽仁的好评;2008 年重庆个人画展获得成功;2009 年唐卡《吉祥天母》获第四届甘肃省文化产品博览会金奖;2011 年应邀参加首届重庆家居文化艺术消费节名家收藏展览;2012 年 8 月份应邀参加了敦煌国际旅游节唐卡展览;2012 年 9 月份应邀参加了平凉市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民间艺术节;2013 年 10 月应邀参加了银川市举办的第二届宁蒙陕甘青五省区非物质文化博览会并获得金奖和现场技艺表演铜奖;2015 年应邀参加了敦煌市举办的第四届国际文化产业大会暨第八届甘肃省文博会,并获得各级领导和专家好评。2016 年根据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经验,在国家级刊物《课程教育研究:学法教法研究》上发表论文《藏族地区中学美术唐卡课程教学思考》。2017 年 12 月参加全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专项美术理论与实践培训班。2017 年,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根据天祝藏族自治县县委县政府针对华锐唐卡艺术“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精神,在天祝县民族宗教局主办下,马才成老师承办了“出彩工程”华锐唐卡艺术大型公益培训活动两次,为发扬与保护唐卡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2002 年,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根据唐卡艺术在当地群众基础较好的实际情况,在学校开设唐卡绘画班,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引进了学校,一些从小受唐卡艺术熏陶的学生,开始在学校里系统学习民族传统艺术。这一举动,开创了全国第一个把非遗带入课堂的先例,让学生从小认识到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受到了教育部领导的高度表扬和肯定。

       目前,在校学习唐卡绘画的学生从起初的每年五六名增加到现在的每年四五十名,并呈逐年递增趋势。

       2014 年在天祝县民族中学增设两个学生传习画室和一个学生唐卡展室。至今,这所学校的“唐卡绘画班”已培育了200 余名“文化人才”,大部分学生毕业后在甘肃、青海等地的建筑、广告、演艺部门的艺术业务骨干,继续为继承和发扬唐卡艺术,培养唐卡艺人辛勤耕耘。

       在近 20 多年的艺术实践中,他守正出新,吸取各家所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仅传承发扬了传统唐卡艺术画派,吸收了藏传佛教各个教派绘画艺术手法和风格,还融合了敦煌石窟和汉族传统工笔绘画的艺术技巧和表现手法,将藏汉佛教绘画的艺术手法和创作经验融为一体,形成了新的唐卡艺术画派,逐步形成了作品色彩绚丽大方、画面构图精细复杂、线条绘画严谨细腻、画面人物神态突出的独特艺术风格。

       唐卡艺术作品,在设色上充分利用固有色和夸张色的配合。

       画佛像时,多用高纯度夸张的色彩,配合佛像优美的造型,在现实与幻影的环境中,展现神佛的魅力,创作出瑰丽的艺术境界。在描绘现实景物时,则使用固有色,色彩明亮艳丽,具有自然景物动人的本色。

屏幕截图 2022-05-23 131658.jpg       在唐卡绘制中浓重饱和的用金技术与淡雅柔和面部设色又是他的绝活之一。金箔磨粉及调配的工序繁多复杂、要求极高,用金箔勾画出的唐卡,熠熠闪亮,气韵十足。马老师善于根据画中人物面部表情,配制淡雅柔和的颜料设色,既体现了“佛菩萨”的庄严魅力,又表现出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好理想生活的渴望。

       多年的潜心研修,让他声名远播。2011 年 11 月和 2012年,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和新华网对他的事迹进行了报道;2016 年 4 月,中央 4 台“远方的家”栏目也进行了多次报道;2019 年 3 月,中央七套播出题为《甘肃武威;走出一条唐卡艺术文化扶贫之路》的播报并在全国各地方共计一百多家媒体和人民日报特别转载了该新闻报道。2019 年 8 月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专题播出《天祝;非遗传承人马才成和他的唐卡博物馆》。2019 年参加中国文联全国少数民族地区文艺骨干培养工程第八期藏族地区研修班。2021 年中国凤凰网专题播出《天祝唐卡;执笔绘佛国 起落皆修行》节目。

       2019 年 10 月,他被武威市市委市政府评为“天马工匠”荣誉称号; 2019年 12月,受邀参加“相约北京.首届国际唐卡艺术展暨世界唐卡艺术大会”-国际唐卡艺术展,并荣获唐卡艺术精品奖。2020 年 11 月,他受甘肃省商务厅邀请连续参加了上海举办的第三届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年获天祝县委县政府华锐英才荣誉称号。2 021年 6月马才成唐卡被国务院和文化部审批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2 年被武威市总工会聘为《马才成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