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玛噶孜唐卡画派装裱单传传承人、德格藏文书法传承人、噶派藏文书法装帧创始人、康巴堆绣唐卡创立人、藏文书法家、唐卡画家。


  
    在藏历2092木蛇年嘎松多吉出生在太阳部落阿日扎草原,从小接受了藏族传统文化和宗教文化的教育,14岁时考进了中国第一所专业的藏文学校“四川省藏文学校”,师从著名的藏学家八邦堪布洛曲、班泽仁波切、堪布土若、堪布索仁、土翁、多罗仁波切等高僧大德,系统的接受和学习了藏族的大小“五明”学,在各位恩师和大师们的精心教导下嘎松多吉在佛教唐卡艺术、雕塑和堆绣艺术等方面有了扎实的基础和功底,在三十多年的探索和学习中有了一定的建树,并得到了非遗传承人、著名藏文书法家八邦堪布洛曲大师的书法艺术真传,成为了德格藏文书法的非遗传承人,在全国性的书法艺术展览中多次获得了奖。

部分作品——

    2000年接受了甘孜州文化局的政府工程,藏族4000年前的“天珠帖”“达斯文”等近一百多种的藏族尊贵的失传的文字和书法艺术的书写任务,厉时六年完成了珍藏版藏文书法120多幅长卷集。现收藏于甘孜州文化馆。
 
    在长期学习和继承藏文书法艺术的同时,接合传统并创新出一套唐卡装裱方式,这种新的装裱方式装了上千幅唐卡和藏文书法受到了了业界和大家的好评。这种技艺方式现已推广到五大藏区。被业界誉为“唐卡装帧第一人”。


    履历——
 
    1986年7月四川省藏文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了《甘孜日报》社,从事藏文编译和美术工作。
  
    1992借调到北京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大藏经对堪局,主要负责大藏经《甘珠尔》、《丹珠尔》对堪工作。
  
    1995年在噶查佛画院工作任艺术总监;
  
    2000年成为四川民间艺术协会理事,康定雪域吉祥坊一级设计装帧师,甘孜州美术家协会会员,甘孜州书法家协会会员。
  
    2006年被甘孜藏族自治州授予“甘孜州工艺大师”称号。

 


    成就及荣誉——
 
    1989年开创康巴堆绣唐卡。
  
    1995年绘制装帧噶玛噶孜唐卡作品,达到口授传承要求的文成公主时期盛世效果。
  
    2009年创立噶派藏文书法装裱技艺,并用金汁书写的藏文书法被中国西部博览会组委会收藏并展出。
  
    2009年6月,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为感谢封福良先生对民族教育事业的爱心奉献,受该县邀请同邱晓秋老师一起题写“大爱无疆”。
 
    2010年噶派装帧技艺被甘孜州认可并很受人们喜爱,6月代表甘孜藏族自治州藏文书法家参加中国西部博览会展出独具特色的藏文书法。
  
    近年甘孜藏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博物馆收藏嘎松多吉书法以及唐卡作品多幅。

嘎松(右一)参加第二届甘孜州藏文书法研展会